各家汽車大廠幾乎每年都會推出新車款,無論是大改款還是小改款,總能吸引一批品牌忠實者消費,除了帶動新車市場交易的成長,也讓二手車市更加熱絡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相較於單純的新車買賣,二手車容易受到車子的外觀、性能、品牌、車齡等諸多因素影響,再加上二手車商、業務眾多,導致價格落差甚大,對於想買二手車或是估價賣車的人來說,若沒有事先做好功課,就有可能成為黑心二手車商眼中的肥羊。

今天,本篇文章將針對賣車分析二手車商估價的八大重點,幫助你可以事先自己評估車子的價值,順利賣得好價格,如果你近期有賣車的打算,不妨可以多加留意!

二手車估價重點一:里程數

里程數和二手車價呈反比,因為里程數的多寡會影響引擎等重要零部件的耗損呈度。因此,里程數越高、車價越低;反之里程數越低,車價就越高。

二手車估價重點二:車齡

車齡和里程數一樣,和二手車價呈反比,而車齡指的是汽車「出廠年份」,而非實際的駕駛時間。

還要特別留意的是,如果你的車齡較高,里程數較低,例如:十年的車只跑三萬公里,那麼車價會以車齡為主要依據;反之車齡較低,里程數較高,例如:一年的車就跑了十萬公里,估價時就會以里程數為主。

二手車估價重點三:顏色

一般來說,黑色、白色、銀色的車比較保值,像是消光黑、螢光色等較能展現駕駛個性的顏色,二手車價通常都不會太高,在二手車市場也不難發現,以黑色、白色的車款較多。如果你未來還要入手新車或是二手車,建議可以優先考量顏色的選擇。

二手車估價重點四:品牌

在平價品牌中,以Toyota、Honda最為保值;以豪華品牌來看,則以Porsche、Lexus、Benz、BMW的二手價格表現最為優異。如果你在買車前就有考量到後續賣車的問題,建議可優先選購上述六大品牌的車款,未來的二手車價表現都不會太差。

二手車估價重點五:車體外觀

接著是影響二手車價的重要環節,也是新手賣車時,一定要掌握的關鍵!

一般二手車商在收車前,都會請專業師傅進行汽車整體的檢驗,從最簡單的外觀烤漆、鈑金有無擦傷凹陷,一直到A柱、B柱等結構性檢驗,確認車輛是否有發生過重大事故後,留下大修的痕跡。

只要有任何維修過的痕跡,或是外觀有缺陷,都會使二手車價往下降,甚至大跳水。如果你平時保持良好的開車習慣,並未發生任何擦撞事故,那麼你仍有機會獲得不錯的二手車價。

二手車估價重點六:內飾

汽車內部的整潔度、新舊程度也會影響二車價。

舉例來說,一個喜歡在車內抽菸的人,內部不僅會留下濃濃的煙味,頂篷、皮革等內室也會留下厚重的煙垢,或是儀錶板、按鈕有任何故障的話,都會進一步影響車價。

二手車估價的8個重點
二手車估價的8個重點

二手車估價重點七:引擎動力

引擎、變速箱等表現,也是二手車估價的重要指標之一。

建議你可以在賣車前,自行在家進行測試以下三種方法,藉此評估引擎、變速箱的功能是否正常:

引擎檢查一:

檔位掛在空檔,重踩幾次油門後,可以請人幫忙看一下排氣管的排氣情形。正常的狀態下,排出的氣不會有任何顏色,但如果出現黑灰色、藍色的異樣顏色,那麼很有可能是引擎出了點問題。

引擎檢查二:

直接發動引擎,觀察引擎怠速的狀況。正常的怠速表速應該為聲音沉穩、震動小而平穩;若是聲響很大、且異常震動,就必須進一步檢查後再出售會比較適合。

變速箱檢查:

直接上路測試。正常的變速箱在換檔時,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到流暢且無頓挫感;但如果變速箱疏於保養且經常使用不良的換檔習慣,那麼換檔時就會顯得吃力且有嚴重的頓挫感。

二手車估價重點八:車子是否有改裝

有些人會在入手車子後,進行大燈、排氣等改裝升級,藉此提升性能、讓外觀更搶眼。

但是,如果你使用的是「非原廠」配件進行改裝,再加上外型太過搶眼的話,對二手車價反而是一種扣分的表現,導致出售價格偏低;而如果是原廠的改裝配件,外型也比較合乎大眾口味,整體來說,對二手車價反而會加分。

該如何維持漂亮的二手車價?四大技巧告訴你

買過車的應該都對這句話不陌生:「新車落地先打八折。」

以一台100萬的Toyota休旅車來看,落地瞬間只剩下80萬的價值,而第一年的折舊率大約是15%,因此第二年的殘值就只剩下68萬,接著再按照每年約5%的折舊率來看,第五年的二手車價僅僅只剩下50萬。

在正常駕駛的情況下,假設第6年準備出售Toyota休旅車,應該如何盡量維持大約40-50萬之間的二手車價呢?

我們整理出以下四個方法,如果你未來準備賣車,建議可以善加採納運用:

定期保養:

建議每半年或是每5000公里進行保養,讓汽車零件的耗損率降到最低。

定期清潔:

偶爾幫汽車內外做全面的清潔,漂亮的外觀&內飾,自然可獲得漂亮的二手車價。

鍍膜或包膜:

現在有很多業者都有提供全車鍍膜或包膜的服務,可以減少行車時,碎石砂礫所造成的細微擦傷,讓車漆維持良好的狀態。

年初賣車:

這個道理和買車的邏輯一樣,避免在年末進行買車/賣車,會讓汽車很快地又面臨5%的折損率,自然就會反映在二手車價上。

結論

珈裕國際除了銷售外匯車、總代理的車輛之外,也有協助處理二手車,並提供「以車換車」服務,一條龍的服務,讓您方便地舊車換新車。如果您也有二手車需要估價,請不吝與我們聯繫,我們將以最誠信負責的態度協助您估價。

珈裕國際車業

臺南市永康區大灣東路1號

(台南高鐵可專車接送賞車)
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u0857/

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jiayucars/

電話:0913-688-678

LINE:@jucar